关于https的一个错误

前两天我维护的服务出了一个问题,在请求一个连接时发生了Exception:

异常大致说的是在进行https请求时,验证证书出了问题。

服务基于JDK1.6,使用httpclient(版本是4.5.1)发送请求,调用的URL是https://talkingdata.qccr.com

异常中的信息说的是请求的地址(talkingdata.qccr.com)与获得的证书中的hostName(*.qichechaoren.com)不符,因此在SSLPeerUnverifiedException.verifyHostname()方法中抛出了异常。但是在浏览器中发送请求或者是通过curl命令都是能够访问的。最让人郁闷的是在我的机器上使用原程序执行调用也没有报异常;把相关的程序封装成jar扔到服务器上调用还是正常的。

想了一段时间,在curl命令中添加了SSL信息,像这样:

2和3分别表示用的是sslv2和sslv3。果然报错了。后来又发现了SSL的实现还有TLS,试着使用TLS协议请求是正确的:

之前没有想到过SSL协议这里,打开浏览器看了一下这个地址的证书果然是TLS的:

image

看样子是在处理TLS请求时出了问题。

接下来就是定位问题的出处了。既然程序是可以正常执行的,那么就极有可能是出在容器上。把相关的程序重新封装下扔到jetty中执行果然报异常了。当时认为问题就是出在jetty上了,可能是服务与容器间存在类冲突。容器的类是不好轻易换的,只好改程序了。原程序是这样子的:

需要调整的就是SSL的支持那一块。将对https的验证强行去掉好了。只需要改一处:

现在请求是可以不报异常了。因为所有关于hostName的验证都是返回true

隔天和同事说起这件事,同事提供了一个信息:生产环境上的jetty容器使用的jdk和系统jre是不一样的….

jetty容器使用的是jdk1.6,服务器jre是1.7,我开发用的机器jdk是1.8。当时居然没有想到这上头。问题有可能是出在jre上啊。所以最后将jetty使用的jdk版本升级以后就好了。

今天也尝试着定位问题发生的具体位置来着,后来发现是在handshake的时候,jdk1.6和jdk1.7会返回不同的证书信息。更具体的信息想要获取就有些困难了,因为相关的部分代码是不开源的。

之前本以为是这个地址的证书是采用的TLS1.2,而jdk1.6的大部分版本都是不支持TLS1.2的。后来使用工具分析了请求的地址,发现支持的协议包括TLS1.0、TLS1.1、TLS1.2。而TLS1.0在JDK1.1的时候就已经支持了。

已经在这个问题上用了四分之一个周末的时间了,还有其他事情要做,目前只好暂时放下了。

一个SSL分析的网址:https://www.ssllabs.com/ssltest/analyze.html

openJdk关于TLS1.2的BUG清单:https://bugs.openjdk.java.net/browse/JDK-6916074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