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和leader沟通

处理了一点儿杂事后什么也不想干,干脆写点儿东西好了。

前两天下班后在地铁上和同事聊了些关于和leader沟通的话题。这两天总结了下,一般情况下有如下几个原则:

  • 经常沟通,让leader知道你在做什么;
  • 遇到问题时最好带上自己的解决方案;
  • 挑恰当时间;
  • 尽量周到简洁;
  • 意识到leader更关注结果;
  • 保持一致,避免无意义的冲突。

随时保持沟通不只是可以让leader知道你工作的进度,也可以和他交流工作中遇到问题、解决的方案,让他意识到你对工作的态度和看法,更重要的是可以顺便学习他思考问题的方式、处理问题的手段。哪怕是为了让周报更好写一些,这也是该做的事情。

遇到问题时只是简单的将问题上报给leader并不是一件负责的行为,这在某程度上也可以视为甩锅给他。遇到了问题能先主动解决最好,如果不能解决,负责一些的做法是将自己的思路和方案说出来,这表示:我很重视这个问题,并且愿意承担责任,不过需要多些时间和资源。

第三条没什么好说的,其实不只是和leader,和任何同事交流都需要尊重对方的时间。

沟通工作的事情时应该做到周到简洁清晰,不产生歧义。就事说事,不确定的部分不要说,没弄清楚的老实说不清楚。(这一点我需要注意)

最后两条可以放在一起考虑。leader不太可能事必躬亲,所以他通常只是分配任务制定好目标。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和他在目标上保持一致。在实现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分歧,此时需要提出建议,考虑修正方案,但是目标还是最重要的。在实现目标前,无意义的固执大可以放弃,最愚蠢的就是产生冲突了。

先就这样。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