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 Bulk Load

文章目录

概述

BulkLoad是一种高效写入HBase的方式,适用于将数据批量迁移到HBase。

BulkLoad使用MapReduce作业直接生成HBase的StoreFile,并将生成的StoreFile直接装载入正在运行的HBase集群。较之使用HBase的API,使用BulkLoad耗费的CPU和网络资源都相对较少。

因为BulkLoad绕过了正常写数据的路径(WAL、MemStore、flush),尤其是WAL,通过WAL进行的Cluster Replication就不会处理BulkLoad装载的数据。这很像是调用HBase API时使用了Put.setDurability(SKIP_WAL)。一个解决方式是将原始文件或HFile移到Replication集群上再做其他处理。《Bulk Loaded HFile Replication》对这个问题做了讨论。

步骤

Bulk Load分成两步完成。

通过MapReduce作业准备数据

BulkLoad的第一步是在MapReduce作业中使用HFileOutputFormat2类生成HBase数据文件(StoreFile)。

为了使最终生成的每个HFile都能对应一个Region,需要在MapReduce作业中使用TotalOrderPartitioner类对map的输出结果进行partition,使之与Region的RowKey范围达到一致。幸运的是HFileOutputFormat2类的configureIncrementalLoad()已经做了这个工作,它会根据HBase表中现有的Region边界自动配置TotalOrderPartitioner。

载入数据到HBase集群

在准备好数据文件后,可以在命令行中使用completebulkload工具完成BulkLoad,命令如下:

也可以直接调用LoadIncrementalHFiles实例的doBulkLoad方法完成BulkLoad,:

doBulkLoad方法也是completebulkload工具最终调用的方法。不同的是completebulkload工具会检查要写入的表是否存在,不存在的话会主动创建该表。直接调用doBulkLoad方法则需要手动做这些事情。

doBulkLoad方法会遍历MapReduce作业生成的每个数据文件,并决定将其分配给哪一个Region,随后联系接收数据的HRegionServer,将数据移动到HRegionServer上的存储目录,都做完后再通知client数据可用了。

如果在准备数据的时候或者是在装载数据到HBase集群的过程中,Region的边界发生了变化,LoadIncrementalHFiles会自动对数据文件进行split,并发送split后的文件到不同的Region。但是这样会影响导入数据的效率,尤其是在还有其他客户端同时写数据的时候。在执行BulkLoad的时候应当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