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rics学习01 – Gauge

文章目录

最近在写一个小应用,有些计量方式觉得可以参考一下Metrics,所以打算花两天的时间学习一下这个工具。

Overview

Metrics是一个java监控计量工具包。在Spark、Hadoop、Spring等软件中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Metrics提供了多种指标工具,如Gauge、Counter、Metrer、Timer、Histogram以及HealthCheck等。

这次先看一下Gauge,其他的看时间再逐个学习。

Gauge可以说是Metrics的最简单的一个指标:它的作用就是引用一个值。

来看个例子:

代码中通过匿名类的形式创建了一个Gauge接口的实例,作用是获取当前的时间。实现得非常简单,不需要多做解释。

因为Gauge接口只有一个方法getValue,是一个函数接口,所以可以考虑用lambda表达式创建Gauge接口实例:

既然Gauge这么简单,为什么不直接使用Gauge的值,还偏要用Gauge接口封装一下?是为了能在Metrics框架中记录并表示这个值。

Metrics框架中有几个基础概念:MetricRegistry、Reporter以及Metric。Metric前面提过两句,也演示了Metric之一的Gauge的用法。接下来简单介绍下MetricRegistry和Reporter。

MetricRegistry

MetricRegistry的作用从类名就可以看出来:是Metric的注册中心(或者说是Metric容器),负责管理用户创建的所有Metric实例。

MetricRegistry主要提供了几种工具方法:

  • 指标名称创建
  • 创建Metric实例并自动注册
  • 增删Metric实例
  • 对注册的Metric实例应用监听器和过滤器

Reporter接口

从接口名称看起来,Reporter的作用应该是汇总指标实例的数据并生成报表。

Reporter接口的主要子类是ScheduledReporter,其核心是ScheduledExecutorServiceScheduledFuture,用来管理报表的定时输出。ScheduledReporter的子类包括ConsoleReporterCsvReporterSlf4jReporter,可以以不同的形式展示报表数据。

在4.x版本以前,Reporter接口还有实现一个类JmxReporter,可以通过JMX的形式输出报表数据。

扫了几个Reporter的实现,看出Reporter确实主要用来生成报表。不过也许是Metrics框架想要提供更多的自由,Reporter接口里并没有定义任何需要实现的方法:

如果需要以自定义的形式输出报表数据,可以继承ScheduledReporter类或实现Report接口来实现自己的需求,比如将报表数据以HTTP发送给统计应用。

Other

最后,看一下示例代码的执行结果: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