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下安装MySQL并迁移备份

文章目录

简单记录下在centOS上安装MySQL(MariaDB)的过程。

这里我并没有选择特定的MySQL版本,使用的是源默认提供的版本。

1. 执行安装命令:

执行如下指令安装MySQL数据库。

注意这里同时安装了mysqlmysql-server

在输出一长串信息后,期间可能会需要输入y表示确认,MySQL就安装好了。

安装结束后还需要手动启动MySQL。

2. 启动MySQL

执行如下指令启动MySQL。

启动MySQL后会输出日志到/var/log/mysql/mysql.log

在日志中可以看到下面这一句:

日志提示mysql root用户的初始密码是空的。据说有的时候会生成一个随机密码写入到日志中,但这次安装明显不是这样的。

另外在日志中也可以看到mysql的版本是8.0.17

然后,执行如下指令,设置MySQL数据库开机启动

3. 设置root用户密码

执行如下命令设置root用户密码:

执行命令后会提示输入密码并确认。

4. 修改数据库时区

执行如下命令后输入密码进入MySQL数据库:

切换到目标数据库:

查看数据库时间:

查看时区设置:

  • system_time_zone 表示系统使用的时区是EDT即北美的东部夏令时(-4h)。
  • time_zone 表示 MySQL 采用的是系统的时区。

之前以为如果在安装MySQL就通过tzselect并在profile中修改了时区设置会起到作用,后来测试发现是无效的。 ╮(╯▽╰)╭

临时修改时区执行如下指令:

永久修改时区需要修改mysql配置文件。执行如下指令打开MySQL配置文件:

在条目[mysqld]下添加时区配置信息:

当然直接编辑/etc/my.cnf也不是不行,不过讲究点儿还是好的。

重启MySQL服务:

再看时间会看到时区修改成功。

5. 创建用户并授权

为MySQL数据库添加一个新用户zhyea,并将密码设置为zhyPass,指令如下:

授予用户zhyea对数据库chobit所有权限:

6. 数据备份

如需要执行数据迁移,先回到原数据库服务器上,进入MySQL命令行,执行如下命令完成数据备份:

用户为zhyea;密码为zhyPass;目标数据库 chobit。备份文件存储到了/root/zhyea/zhy.sql这个位置。

下载备份文件zhy.sql

7. 数据迁移

将备份的sql文件 zhy.sql 挪到现服务器上。可以考虑使用rz指令上传数据文件,如未安装该工具可以用如下指令安装:

进入MySQL命令行,切换到目标数据库,执行如下命令完成数据迁移:

8. 删除已安装的版本

执行如下指令:

一切搞定。

End!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