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入门07 – 配置文件详解

文章目录

概述

这一篇主要介绍下SpringBoot配置相关的内容。

通过配置文件,我们可以做到如下事情:

  • 修改springboot的默认配置项
  • 添加自定义配置项

SpringBoot使用全局的配置文件,主配置文件名是固定的:application.xxx

springboot的配置文件有多种格式可选,如:.properties,.xml,.yml。

我个人比较喜欢yaml的简洁,所以推荐使用yaml。

yaml的基本语法

下面介绍些yaml的语法

  1. 使用空格缩进来表示结构,相同层级的数据其缩进的长度必定相同:

  1. 支持使用注解,但只支持使用单行注解,注解以“#”号开头:

  1. 支持直接类型或字符串的列表或数组结构,有两种表达形式:
  • 每个列表成员占一行,以横杠和空格(- )开头
  • 所有列表成员在同一行,被方括号([])包围,列表成员间以逗号和空格分隔

  1. 也支持Map结构,同样也有两种表达形式:
  • 每个KV对占一行,键值用冒号分隔
  • 所有KV对在同一行,被大括号({})包围, KV对之间用逗号和空格分隔,键值用冒号分隔

  1. 通常字符串不需要使用引号,但必要时可以使用单引号(’)或双引号(”),比如需要使用转义字符时

  1. 可以使用两个叹号(!!)来强制指定格式(这个感觉用处不大,但是万一用到了呢)

  1. 内容可以重复使用,原始位置的内容用(&标记名)来标记,在引用位置用(*标记名)来引用

  1. 如果想在一个文件里面配置不同的profile,可以使用三个横杠“—”将yaml文件分割成多个独立区域,每个区域被视为一个独立的文件。三个点号“…”用来标识文件结尾。

如示例代码,在一个yaml文件中存在多个独立区域时,使用spring.profiles属性来标识配置区域的profile信息。

多环境配置

在主配置文件application.yml之外,还可以有多个外部配置文件,其名称格式固定为application-{profile}.yml

SpringBoot会根据主配置文件中的spring.profiles.active参数来决定加载哪个配置文件。

通过这种方式SpringBoot实现了支持多环境配置,从而能够在不同环境下(开发、测试、生产)进行配置参数的切换。

主配置文件中的spring.profiles.active属性还可以有多个值,每个值以逗号进行分割:

这种方式允许我们为不同需求创建不同的配置文件。SpringBoot会依序加载每个值指向的配置文件。

配置文件的加载顺序是主配置文件application.yml,spring.profiles.active指定的外部配置文件。如有冲突项,后面加载的配置会覆盖前面的。

如果多个外部配置文件有相同的配置项,建议在主配置文件中进行配置。

spring.profiles.active指定的值无法与任何外部文件匹配,SpringBoot会尝试加载application-default.yml文件。

结合@Profile实现内部实例的动态选择

spring.profiles.active参数不仅可以指明要使用哪个外部配置文件,也可以控制内部实例的选择。这需要通过配合@Profile注解实现。

如下例:

如果没有@Profile注解,在启动的时候SpringBoot就会报错,因为为一个Worker类提供了两个实例。但是现在,SpringBoot可以根据spring.profiles.active指明的profile和@Profile注解来选择注入哪个实例。

@Profile注解可以用于含有@Component@Configuration@Bean等注解的类及其方法。

@Profile注解也可以有多个值,如下:

这样,在profile是dev或test时,这个Bean都可以被成功注入。

配置项获取

使用SpringBoot的配置项有两种方式:通过@Value注解或通过@ConfigurationProperties注解。这两种方式各有长处,可根据进行选择。

通过@Value注解获取

@Value注解适用于单个配置项的获取,比如我们可以获取当前的外部配置文件的profile:

@Value注解的一个优势是可以使用SPEL表达式(关于SPEL表达式,我有整理过:《SpringBoot SpEL表达式》),如下是一个非常粗略的SPEL表达式:

@Value注解的不足之处在于只能获取直接类型的值或字符串,不能映射为复杂类型。

通过@PropertiesConfiguration注解获取

@PropertiesConfiguration注解的主要特点是可以将配置映射为对象。因此平时还是通过这种方式获取SpringBoot配置为主。

@PropertiesConfiguration注解可应用于类或成员方法。

如下是将应用于类的示例:

从示例代码中可以看到配置类需要有@Component注解或@Configuration注解,以便完成注入。

此外,在使用@ConfigurationProperties注解的时候需要传入注入配置属性的前缀,以便获得配置项的范围。

在成员方法上使用@PropertiesConfiguration注解则是一种更为灵活的方式,能够充分弥补@Value注解的不足,示例如下:

注意这里还需要用到@Bean注解,以便将读取到的配置信息注入到实例上。不过不能通过getWorker()方法调用,否则获取的还是一个只有默认值的对象。要使用该实例还是需要通过@Autowired注解来注入。

最后,可以看下我在GITHUB上的示例应用,在里面我尝试了SpringBoot配置的各种应用实践。

就这样。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