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探索03 – 条件注解

文章目录

SpringBoot中提供了一系列的条件注解(@Conditional)来实现对@Bean@Configuration等实例的创建进行约束。这些注解包括:

  • Class Conditions,类条件约束
  • Bean Conditions,Bean条件约束
  • Property Conditions,配置项条件约束
  • Resource Conditions,文件条件约束
  • Web Application Conditions,Web应用条件约束
  • SpEL Expression Conditions,SpEL表达式条件约束

类条件约束

类条件注解有两个:@ConditionalOnClass@ConditionalOnMissingClass

类条件注解通常用于自动化配置管理中,作用是根据某个(或某些)类的存在与否来决定一个@Configuration注解的类是否需要被解析并注入。

因为自动化配置类是在一个独立的jar包中,而且SpringBoot是使用ASM执行类条件注解的解析,也就是说相关的@Configuration类不一定会被加载,所以@ConditionalOnClass@ConditionalOnMissingClassvalue属性可以是一个类。

当然,如果存在顾虑的话,也可以使用全限定类名字符串设置name属性的值。尤其是在应用内部使用类条件约束注解的时候,就只能使用name属性了。

当类条件约束注解用于@Bean注解的方法时存在一种特殊的情形:即约束注解的value值就是方法的返回值的类型。因为在注解生效前,JVM就已经加载了这个类并开始尝试处理方法的引用,此时如果相关的类不存在就会执行失败。

为了解决这种问题,可以将一个@Configuration类拆分开来,如下例所示:

类条件约束注解会影响@Configuration类的创建。

Bean条件约束

Bean条件注解也有两个:@ConditionalOnBean@ConditionalOnMissingBean,作用是根据当前容器中是否存在指定的Bean来决定是否进行注入。

可以使用注解的value属性来按类指定Bean,也可以使用name属性按名称指定Bean。search属性可以用来限制在容器的哪些层级上搜索Bean。

当把Bean条件约束注解用于@Bean方法上时,type属性的值默认就是方法返回值的类型,看个例子:

如上面的示例代码:如果如果容器中目前没有MyService类的实例,这里就会创建一个myService 实例并注入。

因为是根据当前已经加载过的类进行判断的,所以在使用Bean条件约束注解时,需要注意相关Bean的加载次序。

在自动化配置类中使用时,则无需考虑这些事情,因为自动化配置类中的Bean一定会在用户自定义的Bean都注入完成后才会被加载。

@ConditionalOnBean@ConditionalOnMissingBean并不会阻止@Configuration类的创建,只会对@Configuration类实例的注入产生影响。

配置项条件约束

配置项条件注解@ConditionalOnProperty会根据SpringEnvironment的属性(或者说是配置信息)进行约束。

使用注解的prefixname属性可以指定要检查的配置项。

可以根据havingValuematchIfMissing属性来设置配置项的预期值。

如果不做任何设置的话,只要配置项的值存在且不为false就一定能通过校验。

另外,如果将配置视为是树结构的话,那么指定的配置项一定是叶子结点,如下例:

如果指定的配置项是kafka.commonkafka.consumers,校验的返回结果一定是false,只有指定kafka.common.bootstrap_serverskafka.consumers[0].topics才有意义。

资源条件约束

资源条件注解@ConditionalOnResource会根据指定的资源文件是否存在来进行校验。资源文件名如:file:/home/user/test.dat

Web应用条件约束

Web应用条件注解同样有两个:@ConditionalOnWebApplication@ConditionalOnNotWebApplication

这类注解会校验当前应用是否是web应用。

如当前应用是一个servlet类型的web应用,那么判断依据就会是是否存在WebApplicationContext容器,有没有定义session scope,或者是否存在ConfigurableWebEnvironment实例。

而react类型的的web应用判断依据则是是否有使用ReactiveWebApplicationContext容器,或者是否存在ConfigurableReactiveWebEnvironment实例。

SpEL表达式条件约束

SpEL表达式条件注解@ConditionalOnExpression会根据SpEL表达式进行校验。

关于SpEL表达式可以参考前文《使用SpEL表达式》。

End!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