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ka简介

文章目录

简介

kafka是一个分布式的、可分区的、可复制的日志提交服务。它提供了消息传递的功能,但是有着独特的设计。

首先,先了解一些基础概念:

  • Kafka将消息源的分类称为topic;
  • 向Kafka的topic发送消息的进程被称为producer;
  • 订阅并消费消息的进程被称为consumer;
  • Kafka运行在由一个或多个服务组成的集群上,其中的每个服务被称为broker。

从整体上来看,producer负责通过网络将消息发送给Kafka集群,Kafka集群将消息提供给consumer,过程如下图:

producer_consumer

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通过TCP协议进行通信。Kafka提供了java的客户端。但是客户端也可以用多种语言实现。

1. topic和日志

我们先来研究一下Kafka的一个抽象概念——topic。一个topic是一组消息源的分类或订阅名称。针对每个topic,Kafka集群都维护了一组分区日志(partition)。分区日志即是一个topic的一个partition对应的所有segment文件。如下图:

log_anatomy

每个topic都是由一系列有序的,不可变的消息组成。这些消息被不断的追加到分区中。分区中的每个消息都被分配了一个序列ID号。这个序列ID号被称为offset,可以作为在分区中消息的唯一标识。

在一个可配置的时间段内,Kafka集群会保存所有已发布的消息——不管它们是否已被消费。比如说如果日志的保留期被设置为两天,那么在消息发布后的两天内它都是可消费的。两天后,消息会被清除以释放空间。数据规模大小并不影响Kafka的性能,保存大量的数据对Kafka来说并不是个问题。

实际上,每个consumer唯一需要维护的数据就是consumer在日志中消费到的位置,也就是offset。offset是由consumer来维护的。一般情况下,consumer每读取一条消息,offset的值就向前增加一次。但是事实上consumer可以自由控制offset信息,它可以按任意的顺序读取消息。比如,consumer可以将offset的值重置为一个比较旧的位置来进行重新处理。

这些特性意味着kafka的consumer可以非常灵活——它们可以随意进出而不影响集群或者其它的consumer。举例说,用户可以在命令行中使用tail命令来追踪任意topic的内容,而不用担心影响正在访问topic的consumer。

对日志进行分区有这样几点作用:

  • 首先,可以使日志的规模保持在一个指定的范围内,以能保存到单独的服务上。每个独立的分区必须能够适配它所在的服务节点。一个topic可以有多个分区,从而可以承载任意规模的数据。
  • 第二,可以作为并行处理的单元(这点稍后讨论)。

2. 分布式

日志的分区分布式地保存在kafka集群的服务节点上。这样每个服务节点都可以请求数据管理数据。每个分区在一定数量的服务节点上都有副本以进行容错,并且这个数量是可配置的。

对于每个分区,都有一个服务节点扮演着leader的角色,其他的零个或者多个服务扮演着follower的角色。leader负责处理分区的读写请求,而follower只是被动地维护leader的副本。一旦leader出现了故障,一个follower就会自动成为新的leader。每个服务节点都可能同时扮演leader和follower两种角色。即一个服务节点可能是它上面一些分区的leader,同时也可能是其他分区的follower。就是这样kafka在集群内部实现了负载均衡。

3. Producer

producer负责发布数据到其所选择的topic中,并选择将数据分配给topic的哪个分区。分区选择可以简单地由负载均衡以轮流制的方式实现,也可以通过一些特定的分区函数(取决于消息中的一些key)实现。通常使用的是第二种方式。

4. Comsumer

消息发布通常有两种模式:队列模式和发布订阅模式。在队列模式中,多个consumer(这里有个consumer pool的概念)从一个服务读取消息,每个消息只能被其中的一个consumer读到。在发布订阅模式中,消息会广播给所有的consumer。kafka提供了一个抽象的consumer概念即consumer group,从而同时实现了这两种方案。

每个consumer可以加入一个consumer group。consumer group订阅发布到topic的消息,而后将消息传送给其下面的一个consumer实例。所有的consumer实例可以运行在不同的进程上,也可以在不同的独立的机器上。

如果所有的consumer实例属于同一个consumer group,这样的工作模式在consumer中实现了负载均衡,类似常规的消息队列模式。

如果所有的consumer实例分别属于不同的consumer group,每个消息会被广播给所有的consumer,这样的模式类似于发布订阅模式。

不过更常见的是,每个topic都会有若干consumer group,一个consumer group就是一个逻辑上的“订阅者”。每个consumer group都是由多个consumer实例组成,从而获得了更好的稳定性和容错能力。这其实也是一个发布订阅模式,只不过订阅者不只是一个进程,而是由多个consumer组成的集群。

consumer-groups

上图展示了一个kafka集群,其中包含两台服务器、四个分区(P0~P3)、以及两个consumer group。其中group A有两个consumer实例,B有四个。

相比常规的消息系统,kafka可以更好的保证有序性。

常规的队列模式在服务器上有序的保存消息。当多个consumer需要从队列中获取消息的时候,服务器会按照消息保存的顺序将消息取出。然而,尽管服务器是按顺序将消息取出的,消息却是异步地被分发至consumer的,当消息到达不同的consumer的时候可能已经失去了顺序。 这意味着在并发消费时将导致消息的顺序错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消息系统通常会采用“exclusive consumer(独有消费)”的概念,即只允许一个进程从队列读取消息,当然这就意味着失去了并发性。

kafka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通过topic内部的分区概念,在处理多个consumer并发时,kafka可以实现有序性和负载均衡。 kafka将topic的每个分区只分发给一个consumer group,  这样一个分区就只能被这个group中的一个consumer消费,并且可以保证消费的顺序性。因为有很多分区,所以仍然可以在多个consumer实例中实现负载均衡。请注意consumer实例的数量不应该比分区的数量多。

kafka只是在一个分区内提供了消息的有序性,而在一个topic不同的分区间是不能保证有序性的。然而对于大部分的应用程序来说这已经足够了。如果要保证topic中所有消息的有序性,那么只能让一个topic中只有一个分区,当然这也意味着只能有一个消费者进程。

5. 保证

在某个层面上 ,kafka提供了如下保证:

  • kafka会保证producer发给topic指定分区的消息按照发送顺序追加到日志中。即是说,如果消息M1和M2先后被同一个producer发送,如果M1先发送,那么在分区日志中M1的offset要比M2小,并且更早出现在分区日志中;
  • kafka可以保证consumer消费消息的顺序和消息在分区日志中存储的顺序一致;
  • 如果一个topic的“replication factor”是N,那么Kafka可以保证在N-1个服务器失效后仍不丢失提交给分区的消息。

更多细节可以在文档的“设计原理”这一章查看。

使用场景

这里列出了Kafka的几种常见使用场景。如果想对kafka在实战中的使用有个概括的了解,可以看一下这篇博客

1. 消息处理

kafka可以作为常规的MessageBroker。MessageBroker有多种用途(将数据从producer方解耦,缓存未处理的消息等等)。相比大多数消息系统,kafka有更好的吞吐能力、内置的分区机制、冗余备份机制、以及不错的容错能力,因此kafka适用于大部分消息处理需求。

在我们的经验中,一般消息处理的吞吐量相对不大,但是要求较低的端到端延迟,并且需要kafka提供的良好的稳定性保障。

在消息处理这个领域,kafka可以比得上常规的消息系统,比如ActiveMQ和RabbitMQ。

2. 网站活动跟踪

kafka最早的用处就是作为一个实时发布订阅系统来构建用户行为追踪管道。这意味着网站上的活动(网页浏览、搜索以及其他用户行为)都会被发布到中央topic集合,每个topic代表了一种行为类型。收集的这些数据可以在订阅后支持多种用途比如实时处理、实时监控、加载到hadoop系统或者离线数据仓库系统作离线处理或者生成报表。

活动追踪通常需要很大的空间容量,因为用户每访问一个网页都会产生大量的活动数据。

3. Metrics(运营评估)

kafka还经常会被用来处理运营监控数据。这涉及到聚合多个分布式应用上的数据来生成运营分析数据。

4. 日志聚合

很多人使用kafka作为日志聚合解决方案。日志聚合通常就是从各个服务器收集物理日志文件并将之集中到一个地方(比如文件服务器或者HDFS)去做处理。kafka并不关注文件的细节,它提供了一个更简洁的消息数据流的抽象概念来处理日志或者事件数据。这就实现了低延迟处理、简单的多数据源支持以及分布式数据消费。相比一些日志收集系统比如Scribe或者Flume,kafka有着不错的性能,更低的端到端延迟,并通过冗余复制提供了更健壮的持久性保障。

5. 流处理

用户经常需要对数据做一些阶段性的处理:从topic获取原始数据,而后经过汇总、丰富或者以其他方式生成新的topic为进一步的数据消费做准备。举个例子:一个文章推荐工作流程首先需要从RSS订阅源抓取文章内容并发布为一个名为“article”的topic;而后对从“article”中获取的所有文章进行整理并作去重处理后发布为新的topic,最后的工作就是尝试进行内容匹配并推荐给用户。这里描述了一个实时数据处理流程图。Storm 和 Samza 是两个用来做这些工作的常见框架。

6. Event Sourcing(事件溯源)

事件溯源是一种软件设计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每一次数据状态的变化都会被记录到一个时间顺序的记录中。kafka支持海量数据的特性为这种设计模式提供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7. Commit Log

对于分布式系统,kafka可以被用于提供额外的日志提交服务。日志可以被用来在节点间复制数据,也可以作为重新同步机制以在节点故障后恢复数据。kafka的日志压缩特性支持了这方面的应用。在这一点上,kafka和Apache BookKeeper项目有些类似。

三. 生态圈

在kafka的主项目外,还有大量的支持工具。在ecosystem page上,列出了这些工具,包括流处理系统、hadoop聚合接口、监控工具、部署工具等。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