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前顾后 – 2016

很早就想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做个总结,不过懒病发作总不想动手。直到今天科三考试失利,反思了好久才整理好了心情(所以有些时候十分需要当头一盆冷水)。从驾校回来后写了这篇短文来对过去的一年做个总结,并为今年做一些规划。

先说工作吧。过去一年我们主要是在做一款车联网产品,我负责软硬件对接的部分。对我来说,我参与的这个产品是失败了:在我主要参与的一年里,产品正式上线的deadline一拖再拖,拖到后来热情消退,最终走人了事。在离职前后一直在想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现在想想,我们那个产品组的构成很不错:我们软件组的经理是我见过的最负责的经理;硬件组经理在行业里浸润多年,很好地把握了产品的方向;共事的同事在各自的领域也都熟练且专业;公司经理是技术出身,沟通不存在问题。可惜最终的结果让人有些失望:产品始终不能推进市场,在新年开始以后,公司已经开始计划做外包项目收拢资金。至于产品为什么会失败,一开始只是认为对市场反应慢缺少危机感,后来才意识到这只是一个方面,关键仍在开发过程的控制上:阶段性目标不明确,时间线不明确。在产品开发早期,我们也过过一段拼命加班的日子,后来产品大致成形了,推进速度就慢了下来。当时确实是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测试上。因为资源支持不足,测试持续的时间很长(其实资源不该成为问题的,我们的金主就是一家特大的汽车贸易集团)。所谓的测试阶段,就是在公司和同事的几辆车上试用产品,大家在这几辆车的日常使用中一点点发现问题,然后再一点点地调整。时间飞快地过去,从15年10月份开始到16年3月份,我们也适应了慢下来的节奏。如果一开始就明确了产品合格标准以及测试方案,规划好测试调整的时间线,尽力解决资源的问题,完成一轮阶段性目标后再进行迭代,相信起码不会像后来那么被动。至于其他…我也就只能说这些。

再说说关于个人的。在生涯规划方面只有一句话:走了好多弯路,相信辛苦不会白费。其他的方面大致也可以:买了跑步机,每周基本上可以坚持有四五个早上跑1.5到3公里;陪老婆出去转了一圈;在老婆的监督下每天早睡早起;养成了每天读书学习的习惯…. 但是现在这段时间也有了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拖延症再次频繁发作(写这篇文就用了两天多);每天学习工作前总要刷会儿平板手机;对于技术的执着心有些下降;开始有些浮躁。失利后浮躁的状态稍稍有些冷却,科三虽然没过,但是车考已经不是重心了,需要重新收拾下心情回到正轨上。

在2016年有了新的工作,也开始学车。今年计划的学习方向是计算广告学、算法、java基础、scala,还有英语。因为打算倒空重来,所以干脆删掉了之前全部的文(也没有彻底删掉了,只是备份在其他地方)。在这个博客上以后只会记录一些经过用心整理的相对有价值的的内容,学习的内容会记录在博客园提供的空间上。记录我学习的地址是robin’s note,一个以前使用的博客。 想做的事情很多,学习的事情只能一步步的来,记录下来每一步,除了习惯养成也能起到警醒的作用。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监督共勉。

就这样!生活很好,奋斗更好!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