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入门02 – 自定义数据源及多数据源配置

spring-boot的自动化配置中是包含数据源连接配置的。但有些时候我们需要自定义数据源连接的配置,比如:

  • 使用的数据库连接池Spring暂时还不支持;
  • 需要配置连接多数据源;
  • 需要自定义一些数据库连接配置项。

这三种只是我曾经遇到的情形,当然还有些其他的情形。接下来就以曾经遇到的一个问题进行展开。

自定义数据源

我们在生产环境使用的数据库连接池是alibaba的druid。数据库连接配置大致是这样的:

这里我用h2的内存数据库做个演示。在启动的时候会遇到一个错误日志:

解决这个错误的方法按理来说是很简单,只需要在数据库的配置中添加一行validation-query就好了:

不过不幸的是SpringBoot目前的版本(2.1.7.RELEASE)中的数据库连接自动化配置中没有validation-query选项,也不支持druid数据库连接池的自动化配置。

要解决这个问题,自定义Druid的自动化配置当然是一个好办法;另一个较为简单些的办法就是使用自定义数据源连接配置了。

首先,修改下项目配置:

为了避免因自动化配置产生干扰,这里将数据库连接配置移动到了custom下。

然后,创建一个数据库连接配置类:

在配置类的MapperScan注解中,通过basePackages指明了该数据源所有相关的Mapper类的位置。另外,为了支持事务,这里还创建了DataSourceTransactionManager的Bean实例。如果不需要事务支持可以取消这个Bean方法。

MyBatis有个非常有用的配置项“mapUnderscoreToCamelCase”用来自动识别下划线并转为驼峰结构,这个配置项需要在setSqlSessionFactory方法中完成配置:

这样完成配置后,启动程序可以看到日志中的ERROR信息消失。

使用自定义数据源,还意味着需要承担一些损失,比如:

  • 大部分配置项没有默认值,需要手动配置;
  • springboot原生数据源一些非常有用的特性如schemaplatform将不可用;
  • MyBatis的自动化配置将不可用

如果不想承担这些损失,我的建议是:换个数据库连接池试试,如Hikari或DBCP2。

多数据源支持

多数据源通常是自定义数据源配置应用最多的场景了,接下来演示下是如何完成的。

首先,肯定是要在spring配置文件中添加另一个数据库的配置信息了:

这里添加了另一个h2内存数据库master,然后添加master数据库对应的数据源配置:

可以看到Master数据库的配置与Worker数据库的差别不大。唯一不同的是Master数据库配置中,每个Bean的set方法上多了一个@Primary注解。

@Primary注解表示同一个类出现多个可用Bean时,将绑定@Primary注解的Bean。这里的几个Bean,transactionManager的@Primary注解不使用事务的话可以省略,sqlSessionFactory的@Primary注解没有的话使用某些spring版本启动会出错。不过在我的测试应用(版本:springboot 2.1.7.RELEASE)中,没有使用@Primary也没问题。通过debug日志可以看到,使用@Primary注解会影响数据源自动化配置和MyBatis自动化配置,前者用不着,后者用不了,所以也就没啥影响了。

transactionManager的@Primary注解还是有用的。如果没有@Primary注解,为方法添加事务注解需要指明使用哪个transactionManager的Bean,如下:

如果为transactionManager添加了@Primary注解,就会默认使用@Primary注解的transactionManager。因此建议为使用事务较多的数据源的transactionManager添加@Primary注解。

还有一点,每个数据源指向的basePackages是不一样的,需要将不同数据源的Mapper类置于不同的目录下。

写了一个测试应用spring-boot-database,上传到了GitHub,有需要可以参考下。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