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Igniter的多主题、静态文件及端口号的问题

文章目录

问题描述

这段时间在用php写一个cms应用消磨时间。框架选型用了CodeIgniter,这个框架整体上还是挺让人中意的——只是稍嫌不够灵活,需要做些额外的工作。

这些额外的工作中让人比较费心的是路径相关的问题:

  1. 多主题的路径问题
  2. 静态文件的路径问题
  3. site_url()提供的路径中端口号的问题

前两个问题,我觉得和CodeIgniter的定位有关:这个框架似乎是将自己定位为轻量级模板,适合用来开发小型应用,所以没有将多主题纳入设计方案。既然框架在设计之初就没有打算兼容多主题,官方对静态文件的处理方案(就是将其全部放在一个指定的目录下)也没什么好奇怪的了。

至于第三个问题,则是在解决前两个问题时遇到的一个惊喜:我的机器上的80端口已经被占用了,所以在开发时给apache分配了8082端口,不过在调用site_url()方法或redirect()方法时发现会跳转到“ http://127.0.0.1/xxx ”这样的路径上——ci将端口抹去了。

另外,需要说明下,目前使用的ci版本是:3.1.10

解决方案

针对每个问题说下解决方案。

多主题的路径问题

对多主题的路径,我的解决方案是在Loader层进行处理:创建MY_Loader类并重写view()方法,在view()方法中将主题路径添加到原来的视图路径上。

代码如下:

这里的主题名称我用了硬编码,当然也可以选择通过配置文件或数据库获取。

静态文件的路径问题

对于静态文件,难点是如何将之和视图文件放在同一个主题目录下,并且可以方便的访问。

我的思路是直接把主题的根路径提供出来。

获取主题路径还得在Loader层完成。首先要获取网站$view_folder(在index.php配置的)路径:

比如我目前正在写的项目,它的base_url就是这样的:

然后在MY_Loader重写的views()方法中填上一个表示base_url的变量:

这样所有的视图页都能得到一个指向主题根路径的$base_url变量,当访问静态资源的时候就可以拿来用了:

比如,我这里的一段程序:

默认路径端口号的问题

关于前面提到的端口号的问题,出在CodeIgniter对系统根路径的解析上。

对此有一个比较简单的解决方法:就是在application/config/config.php中配置“base_url”变量。添加了这个配置后,CodeIgniter就不会再尝试自己解析系统根路径了。我不太喜欢这种方案,因为这会大大降低写出来的产品的灵活性。

还有一个方案就是修改CodeIgniter解析系统根路径的代码。我最后就是使用了这种方法,但也有些顾虑:这种修改势必会对升级CodeIgniter版本造成影响。还是说下这种修改是怎么实现的吧,相关的代码在system/core/Config.php中,找到构造方法__construct,修改下相关的逻辑:

其实也是蛮简单的。OK,就这样了。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