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feign https配置

前两天需要通过springboot-feign来调用一个https的外部服务接口,因此要实现feign-client的SSL设置。

feign执行http请求通常会调用feign.Client接口的实现。这个接口的默认实现类Default提供了添加SSL配置的构造器:

简单介绍下构造器参数中用到的SSL相关的接口:

  • SSLSocketFactory:SSLSocket工厂;SSLSocket扩展了Socket并提供使用SSL或TLS协议的安全套接字。这种套接字是正常的流套接字,但是它们在基础网络传输协议(如TCP)上添加了安全保护层。
  • HostnameVerifier:实现主机名验证功能;在握手期间,如果URL的主机名和服务器的标识主机名不匹配,则验证机制可以回调此接口实现程序来确定是否应该允许此连接,如果回调内实现不恰当,默认接受所有域名,则有安全风险。

默认使用的Client实例的两个构造参数的值都是null。我们需要在配置类中创建使用SSL的Client实例,这里参考了默认的配置类FeignClientsConfiguration

代码中使用了SSLContext的getSocketFactory方法来创建 SSLSocketFactory对象。在创建SSLContext对象时,通过(chain, authType) -> true指定了SSL信任策略,即:不做任何处理,信任全部请求。

另一个HostnameVerifier类型的参数使用了一个实现类NoopHostnameVerifier的实例,作用是关闭主机名验证功能,并且永远不会抛出SSLException。

最后将配置添加到FeignClient注解上即可:

如代码中所示可以为configuration项一次指定多个配置类。这里的第一个配置类是spring默认提供的配置类。

另外,如需要创建Client的Bean实例,在使用Eureka的情况下,应选择LoadBalancerFeignClient的对象,不然会产生诸如无法解析host之类的问题。

就这样了。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