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入门13 – 多CacheManager应用

文章目录

概述

之前有写过springboot缓存应用的说明(《springboot入门01 – 缓存的使用》)。不过实际的场景有时候会比较复杂一些,比如:需要同时使用redis和caffine来做多级缓存,或者需要在通用配置外应用一些个性化的配置。使用多个CacheManager来分别管理不同的缓存是应对这种问题的一个常规方案。

接下来介绍下如何实现多CacheManager应用。

CacheManager应用

这里会通过一个具体的案例来进行演示。需求大致是这样的:在应用中的大部分场景都使通用的缓存配置,但是部分特殊场景需要做个性化的配置。在接下来演示中我们主要会用到Caffeine缓存。

配置

先修改下配置。这次如果继续使用SpringBoot的自启动CacheManager会有一些不太好控制的地方,因此不宜再使用默认的缓存配置,需要做些独立配置:

其中 caching.spec 表示通用的缓存配置, caching.special则表示一组需要做个性化配置的特例。

通用配置是一行字符串,读取的时候可以直接使用@Value注解,个性化配置则是一个Map结构,读取的时候需要用到@ConfigurationProperties注解,大致如下:

(关于配置文件读取可以参考之前的一篇旧文:《springboot入门07 – 配置文件详解》)

创建CacheManager

接下来就是根据配置文件创建CacheManager了。

创建通用CacheManager直接使用CaffeineCacheManager就可以了:

注意@Primary注解,这个注解表示没有特意注明时,优先选择这个CacheManager

管理个例的CacheManager略有些麻烦,这里使用了SimpleCacheManager,代码如下:

在使用这个CacheManager时还需要记得下在@CacheConfig@Cacheable注解中注明对应的qualifier:

至此,多缓存配置已经是没有问题了。详细代码可以参考Git: zhyea / multi-cache

这里区分通用CacheManager与个例CacheManager主要依赖@Primary注解实现。接下来会介绍一些其他的方案。

继承CachingConfigurerSupport

继承抽象类CachingConfigurerSupport后,可以通过实现(重写)cacheManager()方法指明默认的CacheManager。嗯,也就是说,节省了一个@Bean和一个@Primary注解。代码如下:

管理个例的CacheManager还是需要@Bean注解并设置Qualifier的。

实现CacheResolver

这个方案,怎么说呢,应该是可操作性最强大的。如果场景再复杂些,完全可以考虑用这个方案来处理。但是就我们当前这个case来说,用CacheResolver来实现应该是最繁琐的了。太繁琐了,懒得写了。

姑且写一个简单的例子来演示下CacheResolver是怎么发挥作用的吧。

CacheResolver的实现类如下:

在代码中可以看到,是通过resolveCaches()方法决定了提供哪些缓存。

使用CacheResolver后就有机会可以考虑不注入CacheManager的实例到容器中了,因为CacheResolver会管理会用到的CacheManager的实例。 不过在应用缓存注解的情况下,要记得指定使用哪个CacheResolver,像这样:

就这样了。示例代码都放在了这里:zhyea / multi-cache

参考文档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