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难而正确的事”

我之前服务过的某家公司有个slogan叫做:“做难而正确的事”。

这个slogan以前我以为我理解了,但后来我却迷惑了。

早期我觉得这个slogan是非常能体现企业家魄力的:公司的决策层在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时,选择了最困难的那个来构建壁垒并获取最大收益。后来公司的一路发展也能证明这个slogan的正确性和前瞻性。

但是这个slogan放到日常的工作里就会有些微妙了:到底是要做难的事还是做正确的事?

“难”这个概念应该是比较简单的,称得上是“难”的事大体上有两种:

  1. 一种是实现起来复杂度极高的事,
  2. 一种是需要抵抗住困难或诱惑并长期坚持下去的事

“难”的事换个说法就是有门槛儿的事,也可以说成是有机会形成护城河的事,从这个角度来看,选择做“难”的事,通常比较容易形成共识。

但“正确”这个概念就比较复杂了。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身份,比如我既是XX公司的员工,也是独立的我,也是一个家庭中的父亲。当我需要做决策时,就需要从不同的身份出发进行考量。以一件事情举例,这件事情复杂度极高,几乎无法落地,但是这件事只要稍微做出点儿阶段性成果就能拿到很好地绩效,哪怕最后的成果是一地鸡毛,期间操作得好的话也能轻轻松松加薪升职。从公司的角度来说这件事的支出远大于收益,未必是正确的事情,不值得投入;但是从个人来说这件事就可以说是正确的事,需要大力推动。对于类似这样的事情,怎么评估正确与否,恐怕每个人的答案都是不同的。

我曾经考虑过:“选择难而正确的事”这个决定究竟由谁来拍板?我一度认为这个是团队leader才需要考虑的事情,毕竟作为普通一兵只需要执行命令就好。但是就如leader要对团队负责一样,普通小兵也要对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人生负责 —— 毕竟不能只当一个工具人,还是要做一个选择的。

写到这里我觉得有些头疼,归根结底,“难”是对事情的评估,“正确”是人的选择。事情简单,但人复杂。具体该怎么选择呢?我也不知道——讲良心就好。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