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ontroller层测试 – 03 WebContext & MockMVC

文章目录

这种Controller层测试方案会(部分)加载Spring Application Context。不过仍然还是主要是用MockMVC来进行测试,也不需要部署WebServer。

示例代码如下:

和standalone MockMVC模式相比,这种测试方案主要有如下几点不同。

SpringRunner

这种测试是由SpringRunner来执行的。SpringRunner(部分)完成了Spring Context的初始化工作,在执行测试的时候,在日志开始的部分可以看到加载Context的内容。

MockMVC 自动化配置

使用@WebMVCTest注解可以完成MockMVC实例的自动化配置,以便于使用@Autowire注解来引用这个实例。同时,在@WebMVCTest注解中还指明了要测试的Controller类,这样Spring就会在Context中加载该Controller类及其相关的配置项。

此外,@WebMVCTest注解还会主动发现Controller类相关的Filter类和Controller Advice类并完成注入。这样,我们就不需要在setup()方法中再对其进行配置了。

使用MockBean

前面提到过这种测试方案是部分加载了Spring Context。原因就是@WebMVCTest在加载类的时候只会扫描含有@Controller@ControllerAdvice@JsonComponentFilterWebMvcConfigurerHandlerMethodArgumentResolver这些注解或接口的类,也就是在三层模型中WEB层相关的类,而@Component注解的类则会被忽略掉。因此我们无法直接从Context获取IWorkerService实例。

因此测试中使用的WorkerService实例是通过@MockBean注解生成并注入到了Spring Context中的,并不是真正的WorkerService实例。

没有真正的服务调用

需要注意这里的返回值仍然是伪造的,在测试中也没有用到任何Web Server。

这次测试的主要关注点仍然是Controller类的内部逻辑,以及一些相关的角色如Filter和Controller Advice是如何影响Controller的返回值的。

总结

这次测试和使用MockMVC Standalone模式的主要区别在于不需要显式加载Controller相关的角色,因为这里使用到了Spring Context。参与测试的角色如下图:

如果我们创建了新的Filter、新的Controller Advice或者其他参与到WEB请求响应过程中的角色,也都会在测试中完成自动注入,不需要任何其它的配置。这和我们实际使用的场景非常类似。

这次测试可以算是向集成测试的一个小小过渡。这里我们没有做任何配置就实现了对Filter和Controller Advice的测试,如果有更多的其它角色,也可以直接集成到测试中。

其他:示例代码可在CSDN下载,地址: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tianxiexingyun/11065824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