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ontroller层测试 – 04 SpringBootTest & MockMVC

这种测试方案会加载完整的SpringContext,但我们仍然不需要Web Server,需要继续通过MockMVC来模拟请求。

在测试的时候主要用到了@SpringBootTest注解。看下代码:

@SpringBootTest和@AutoConfigureMockMvc

使用@SpringBootTest注解会加载整个Context。这样我们可以自动获得所有在Context中注入的Bean,以及从application.properties中加载的配置信息。

@SpringBootTest中声明webEnvironment为WebEnvironment.MOCK(默认值就是WebEnvironment.MOCK)后,结合@AutoConfigureMockMvc注解,在测试的时候会得到一个模拟的Web/Servlet环境。

因为没有Web Server,所以就无法使用RestTemplate,也就只能继续使用MockMVC了。这次MockMVC的实例是由@AutoConfigureMockMvc注解来完成的。这归功于SpringBoot的自动化配置。

所有参与测试的对象的关系如下图:

总结

这种测试方案更倾向于集成测试。它的关注点主要在于SpringBoot不同类之间的交互。

在这个测试方案中,请求仍然是通过MockMVC模拟的。不过因为有一个完整的Context,请求处理过程中的所有逻辑都是真实的,请求返回结果也是真实的。因此测试效果和使用Web Server几乎是差不多的了。

如果还是要只测试Controller中的逻辑,也可以继续使用 @MockBean注解来mock一个IWorkerService实例来覆盖Context中已有的实例。即使使用了真正的WebServer,也可以继续使用MockBean。同样在测试中也需要继续mock数据。

概括来说,这种测试的位置稍显尴尬:如果要执行单元测试来测试WEB层的逻辑,建议优先第二种方案;如果要执行集成测试,启动一个真正的Web Server,使用RestTemplate进行测试会更彻底也更加方便。

其他:示例代码可在CSDN下载,地址: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tianxiexingyun/11065824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